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自然资源部发布《定向钻探技术规程》行业标准英文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杨旋 贺战朋 陈晓林 发布时间:2022-12-12

近日,自然资源部批准发布英文版行业标准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Directional Drilling(中文名称:《定向钻探技术规程》)。该英文版标准归口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共同起草,为地质矿产领域首个行业标准外文版。

《定向钻探技术规程》自2014年发布实施以来,在规范定向钻探施工生产秩序、促进定向钻探技术进步、提高定向钻探生产效率、保障定向钻探施工质量、降低施工成本、维护人身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标准还纳入了对接井、高精度垂直井、高精度中靶技术等多项定向钻探领域新成果,技术水平先进,可操作性强,得到了国际同行认可。但由于缺乏权威发布的外文版标准,制约了我国定向钻探技术的国际推广,也对我国相关单位在境外开展定向钻进技术服务、签订咨询服务合同造成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要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积极发挥标准的服务支撑作用,鼓励以标准“走出去”带动先进技术、方法及装备“走出去”,支持优秀中文标准外文版翻译出版。2019年11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达了《定向钻探技术规程》英文版的制定计划,由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会同有关专家成立标准英文版起草组,参照《国家标准外文版管理办法》《标准化工作指南第10部分:国家标准的英文译本翻译通则》《标准化工作指南第11部分:国家标准的英文译本通用表述》相关规定要求,以中文版标准内容为依据,按照坚持“忠实原文、准确规范”的原则进行翻译起草,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反复研讨论证,最终通过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

该标准英文版的发布出版,有助于拓展定向钻探技术应用领域、扩大我国定向钻探技术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是向全球共享中国技术、贡献中国智慧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加强该标准的国际宣传推广,推动标准尽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