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22年度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研讨会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2-12-0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凝练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关键基础地质问题研讨会”。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发,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出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主持会议。会议特邀李廷栋、翟明国、高锐、吴福元、杨经绥、侯增谦、丁林、李献华、赵国春、肖文交、邓军等11位院士和董树文、王宗起、王庆飞等专家参会。

会上,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宗起介绍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体思路与工作部署,丁林院士、肖文交院士、邓军院士、董树文教授先后作特邀报告,分别对青藏高原及邻区、中亚造山带、胶东和华南等地区与关键矿产资源成矿相关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院士、专家结合找矿突破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基础地质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必须重视基础研究,强化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下一步,地质所将深入总结本次研讨成果,充分发挥基础地质调查的先行作用,紧密围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目标任务,分析战略性矿产资源形成的地质构造格架和演化过程,破解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线上线下共约1600名地质科研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