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2-11-16

日前,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自然资源部党组有关要求,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实际,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通知》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上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行动更加自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通知》要求,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报告对地质调查工作的重要要求、重大部署。

《通知》要求,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的工作定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部署地质调查工作的具体实践,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根本遵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重要回信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二是大力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引领带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做好基础地质调查。坚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基础性、公益性的工作定位,持续加强基础地质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对地球的认知水平和探测能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四是全力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坚决履行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核心职责使命,加大国内矿产勘查开发力度,全力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五是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全力推进水资源调查评价和监测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清洁能源调查、岩溶碳汇调查、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等工作,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和生态保护修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六是推进地质调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步建立起涵盖组织、人才、制度、运行、监督、考核奖惩等六方面的科学管理体系,逐步建立有竞争力的核心业务架构、高效顺畅的协调管理关系和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逐步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和促进个人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八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局党组带头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具体落实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抓好落实。二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三要着力提升实际效果。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