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2-10-08

10月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找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安排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李金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结合工作实际发表学习体会,局党组成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作重点发言。局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学习贯彻方案及具体落实措施。与会人员共同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一致认为,在全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和信任。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以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为代表的地质队伍及地质工作者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对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为我们持续推进矿产勘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资源安全、关于地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

会议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地质找矿的国家队、主力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心怀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全力支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组织实施。一是加大勘查力度,力争取得新的找矿突破。继续推进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加大新区域、新层系、新领域、新类型方面调查力度,引领商业性矿产勘查跟进。二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着力构建深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攻克一批重大核心找矿关键技术,围绕相关重大工程研发自主装备。三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和开发利用水平。创新并推广应用一批绿色、适用、高效的勘查技术方法,建立和完善重要矿产资源“三率”指标体系,推动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四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构建找矿突破新机制。在部党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探索构建“政府主导、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中央、地方、企业协调联动新机制。五是传承弘扬地质工作优良传统,坚定不移肩负起新时代地质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深化细化贯彻落实举措。要全力健全高效顺畅的协调保障体系,持续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构建多元化资源供应保障新格局,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成果,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局在京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