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第49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部 发布时间:2022-09-21

第49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9月19日在湖北武汉开幕,主题为“地下水可持续性与消除贫困”。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牛之俊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聚焦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减贫,协力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彰显了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担当和作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的交流合作,在组织编制亚洲地下水与环境图系、实施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培训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我国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饮水安全,开展了全国水文地质普查和重点地区水文地质勘查;建设了覆盖全国的国家地下水监测网,并持续拓展站点,不断提高监测精度和分辨率;开展了国家地下水资源定期调查区划;开展了严重缺水区和贫困地区地下水勘查与安全供水,服务了2200多万百姓的饮水需求。

牛之俊倡议,全球水文地质学家在联合国框架下,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致力于高效推进全球地下水调查监测和评价区划,致力于协同探索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水循环平衡与生态效应科学研究,携手致力于为地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主席David Kreame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 IHP)主席余钟波,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侯春堂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主持开幕式。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爱民作《中国水文地质调查进展》特邀报告。

本届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AH)中国国家委员会共同主办,会期四天。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8名水文地质研究者和相关人士注册参与本届大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共有120余人注册参会,40人受邀在分会场作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变化与地下水循环、地下水与地下能源开发、地下水水质与人类健康、地下水开发利用与消除贫困等16个专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