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2022年第五次中国地质大讲堂

来源:中国地调局 科外部 作者:舒思齐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服务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促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开放合作行动计划实施,8月3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举办了2022年第五次中国地质大讲堂,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顾行发应邀作《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发展历程及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介绍》的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主持活动。

顾行发研究员现任全球地球观测组织计划委员会委员,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计划联合主席。他长期从事定量遥感应用基础、信息提取和工程化应用技术研究,在陆地观测卫星辐射定标、大气颗粒物遥感监测及高分辨率遥感环境信息工程化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报告中,他从GEO概况、AOGEO概况、中国参与GEO和AOGEO的情况、GEO的发展现状和关注点等四方面全面介绍了GEO工作,并对中国参与GEO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立地球观测价值命运共同体,共享资源、技术、应用和智慧。二是从中国需求和特色出发,多交朋友,保持对外开放。三是启动制定中国GEO的第三个十年计划,将中国参与GEO十年计划转换成中国未来十年的规划。四是加强实施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的顶层设计,分析需求,加强标准化,做到“GEOSS化”。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积极讨论,一致认为对地球的“观测、探测、监测”是现代地质工作的重要内容,并表示应学习借鉴GEO的发展历程以及运作方式,积极参与地球数字化创新与国际合作。

此次大讲堂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业务相关人员,各省级地质调查院、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