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2-04-29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以及国家、自然资源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4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召开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四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效,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新时代推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统筹推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目前已初步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业务工作体系,探索实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优化了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局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总额达14亿元,新增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2224项。2021年,全局实现转化合同总收入4.24亿元,科技成果产出和地质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时期,也是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驱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地质调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四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深挖潜力、做大规模,规范实施。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二是推进政策落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三是围绕重大地质科技成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方式、新模式。五是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人才与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六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的监督检查。

会上,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中国兵器工业新技术推广研究所有关专家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及平台。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相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局机关主会场参会,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科技处负责同志、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相关人员等在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