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22-04-22

4月21日,为进一步推进第53个世界地球日活动的开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召开了2022年科普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及2021年地质科普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十四五”时期和2022年地质科普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自然资源科普办公室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他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指示是新发展阶段科普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十三五”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400余次,创作科普作品1300多部,其中44部作品获相关部委及行业协会奖励;依托各级科普基地,科普传播专家队伍稳步增长,科普宣传平台初步成型。

会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时期,对地质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确立新定位,以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根本任务;明确新任务,围绕地质调查重大成果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推出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科普作品和成果;采取新举措,积极应用VR、AR、MR等新技术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

会议要求,2022年地质科普工作要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新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统筹谋划。二是突出特色特点,推进转型发展。三是树立创新思维,增强科普效果。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任务落实。五是分工协同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华网的专家围绕科普政策文件解读、科普作品创作、科普宣传内容策划与传播等进行了授课培训。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京局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局机关主会场参会,京外局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科技处负责同志、科普工作相关人员等在分会场视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