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0月22日,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矿业发展报告(2020-2021)》。该报告是全球首份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矿业发展态势进行综合分析的报告,也是中国研究机构服务全球矿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研究成果。

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能源资源需求总体萎缩、结构分化,能源、大宗矿产消费下降,新能源矿产消费较快增长。全球矿产资源供应能力遭到破坏,资源供应链脆弱性凸显。全球主要矿产品价格呈“√”形震荡反弹,黄金、铜、铁矿石等矿产品价格创历史新高。主要国家和地区矿业政策密集调整,挑战与机遇并存。矿业公司业绩和综合实力持续分化,加快布局新能源矿产。气候变化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向低碳转型,全球矿产资源供需结构和矿业格局正孕育重大变化。

报告认为,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经济快速复苏,发挥世界经济引擎作用,有效拉动了全球能源资源消费需求。2020年,在全球矿产资源需求总体萎缩的情况下,中国逆势增长,石油、铁、铜、铝消费量同比分别增长2.0%、9.1%、17.1%和6.4%,进口量分别增长7.3%、9.5%、33%和10.9%,为稳定全球矿业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国通过互惠互利的国际矿业合作,与世界各国建立积极的矿产资源开发与贸易双边关系,积极维护国际矿产品贸易正常秩序,促进全球矿业开放合作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