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外籍专家Marie-Luce Chevalier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局机关科外部 发布时间:2021-10-13

2021年9月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外籍专家Marie·Luce·Chevalier(中文名:马晓丽)因其在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地震危险性和古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受邀参加了颁奖仪式和会见活动。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建局至今,中国地质调查局已有16位与局长期合作的外籍人士,因他们为中外地球科学合作交流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Marie·Luce·Chevalier,女,41岁,比利时和法国双重国籍,国际活动构造与构造地貌学专家。2010年始作为“黄汲清青年人才”在地质所全职工作,并于2017年获得研究生导师资格,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名。她扎根中国11年,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地震危险性和古气候变化等方面研究工作,2020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十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主持中法、中比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直接推动了中美、中德、中法和中比等在地学方面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研究,为我国建立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评价体系,以及西南等地区地震危险性评价、预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并为推动青藏高原活动构造和大型断裂带等领域的地质科学理论和认识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中法两国专家互访开展交流深造,增进科研学术交流搭建了友谊桥梁。

 

 

Marie-Luce Chevalier(中文名:马晓丽)研究员获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