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全国政协第五期“生态文明建设”读书群线下活动认为

地质调查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28日,全国政协第五期“生态文明建设”读书群线下活动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地质调查工作如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等议题进行交流,旨在通过活动丰富阅读、开阔视野,明确履职方向、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欧青平,全国政协常委舒晓琴,全国政协常委陆福恩,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等出席座谈会。

来自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的研究员分别就“系统观视角下的碳中和问题研究”和“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CCS)在碳中和中的地位与作用的思考”作了报告,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委员们认为,地质调查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有可为。一是减碳方面。地质工作始终把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探索低碳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和有效利用,为加速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转型提供地质支撑。二是增汇方面。地质工作在岩溶碳汇和地质固碳等领域专业能力突出,对提高岩溶、土壤、草原、湿地等的固碳增汇能力具有显著优势。三是封存方面。地质工作可为新能源选址做好地质支撑,通过开展地球科学调查,为我国精准、安全和规范化地质封存储备关键技术。

委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应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支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积累和优势,构建起与工作目标相匹配的技术业务体系、组织机构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和协调合作机制,努力打造独具中国特色的碳中和地质路线图。

会前,委员们参观了中国地质图书馆馆史展、碳中和科普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物馆。

来自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林草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地学文献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