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新网: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城市地质研究中心落户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发布时间:2021-05-31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庞无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8日消息称,日前,中国地调局与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CCOP)举行视频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该中心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发起,与CCOP共同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

根据谅解备忘录,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将面向全球搭建国际城市地质合作交流平台,开展国际城市地质研究,推介先进的城市地质调查理论与技术,服务中国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承诺,促进城市和人类居住地可持续发展。

签字仪式后,CCOP城市地质研究中心举办了首届城市地质研讨会,来自中国、英国、芬兰、日本和韩国的地质调查机构有关技术专家线上交流了各国城市地质工作进展情况。

城市地质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项先行性、基础性工作,为城市用水、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地学数据支持。全世界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已超过70%。快速城市化对淡水供应、污染水处理、生活环境和公众健康等带来压力,开展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对于增强城市抵御灾害的能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城市和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COP成立于1966年,是东亚东南亚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国际地质科学组织,现有16个成员国,14个协作国和15个国际协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