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共商后疫情时代地学合作与发展

中国-东盟国家地调局长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杨红霞 侯林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0日,“中国-东盟国家地调局长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共促中国-东盟地学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共商后疫情时代地学合作与发展。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主持论坛,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矿产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东亚东南亚地学计划协调委员会(CCOP)相关负责人线上参加了论坛活动。

参会各国一致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将深入推进地学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此,论坛主持人提出五项倡议,一是提升战略互信,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二是加强信息共享,促进矿业合作便利化。三是提升科技创新,推进绿色矿业发展。四是共同实施地学大科学计划,推进区域内重大地学问题攻关。五是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能力建设。

根据会议安排,东盟参会各国详细介绍了本国在完善矿业法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新举措,介绍了与中国在绿色矿业开发、矿业项目合作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并就中国和东盟国家后疫情时代地学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线上签署了会议纪要。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有关部室和局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广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有关负责同志等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