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朋德:做强地理信息产业 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访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

来源:自然资源报 作者:杨璇 发布时间:2021-03-09

“建设数字中国被列入‘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都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加快发展。”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

去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云端服务、共享经济和物流派送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朋德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其他科技创新,都出现了行业和技术交叉融合、共同完成的特点,新经济发展更是离不开时空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的支撑。推动全社会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共建,促进产业发展,已成为新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李朋德看来,从精准农业到智慧农业,从数字矿山到智慧矿山,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从乡村振兴到数字乡村……全国的地理空间在数字化,各行各业也在数字化,极大地扩大了地理信息产业的空间。“当前的地理信息产业已经超越了传统认知下的测绘行业,地理信息的采集和服务正在社会化,产业规模变得更大,支撑作用也更加举足轻重。”他表示。

李朋德告诉记者,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我们有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优势。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加快发展,无论是数据获取能力,还是在科学技术体系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处于国际前列,有力支撑了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

李朋德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地理信息产业应该以新的资源共享共建理念,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此,应该加快制定《地理信息产业促进条例》,既保证地理信息资源的安全,又促进产业的繁荣发展。”李朋德建议。

李朋德还就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包括:加强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建立地理信息大数据资源共享目录体系;建立地理信息大数据产业联盟;加强新地理信息产业模式研究,制定权威的标准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