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连健 方圆 发布时间:2021-03-01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大会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安排,坚决扛起支撑服务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将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局重中之重工作高位推进,部署实施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中国地调局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数千名地质科技人员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共同奋战,走出了一条以找水打井、特色农业、防灾减灾、地质旅游和绿色矿业为主的地质特色扶贫之路,高质量完成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任务,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重要贡献。

据了解,中国地调局地质特色扶贫之路主要表现在:一是成功找水打井1600余眼,为严重缺水地区贫困群众提供了生产生活水源保障。二是调查评价绿色富硒土地资源2366万亩,支撑建设300余处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三是指导贫困山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研发推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在贫困区调查发现各类地质遗迹景观资源2200多处,充分发掘地质景观资源,有序推进地质文化村(镇)建设,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五是加快矿产资源优势转化,评价提交矿产地420多处,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岗、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下一步,中国地调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和地质资源优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计划从10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支撑服务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开展生态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三是开展健康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健康乡村建设。四是开展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支撑服务安全用水保障。五是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与监测预警,支撑服务乡村防灾减灾工作。六是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支撑服务生态农业发展。七是开展综合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地质文化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八是开展地热资源调查,支撑服务温泉康养产业发展。九是开展矿产资源调查,支撑服务绿色矿业产业发展。十是开展黑土地调查,支撑服务黑土地保护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