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省级地调院地质调查转型发展总工研讨班举行

搭建地调转型升级工作交流合作平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盼盼 潘冰 发布时间:2020-11-17

省级地调院地质调查转型发展总工研讨班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关键矿产与深部找矿、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进展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就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建立新型局院关系积极建言献策。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2020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示范带动地方地质部门和行业地勘单位转型发展。会议提出4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地质工作新形势新需求。要认真分析并理解党中央对地质工作的高度重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赋予地质工作新的历史使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自然资源管理提出的新需求等内容。二是应时求变、主动作为,着力推进地质调查转型升级。要明确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三大转变”;优化业务布局,全面落实转型升级重点任务;调整队伍结构,加强转型发展能力建设;抓住成果和人才评价的“牛鼻子”,着力打造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三是聚焦需求、锐意创新,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各省级地调院、行业地勘单位在促转型、谋发展方面进行探索实践,总结出了一批宝贵的经验。四是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合力打造新型的局院关系。要聚焦国家需求,共同推进《全国地质调查规划》贯彻实施,加强科技创新与大数据合作,合作开展境外矿产资源调查工作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主任吴爱民、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高尚、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规划处处长董庆吉、中国地质调查局李四光学者李文鹏、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生态修复调查监测室主任张进德等授课专家围绕研讨班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在半天的研讨座谈中,省级地质调查院和中央管理地勘单位代表围绕转型发展介绍了转型思路和成功经验。

此次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四川省地质调查院协办。来自局总工室、基础部、水环部,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及行业地勘单位、省级地质调查院的总工及技术骨干等9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