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聚焦深海探测 推动地学交流

“深海地质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张金鹏 薛俊辉 发布时间:2019-12-05

为助力海洋强国建设,推动海洋地质与深海探测国际合作,深度把握国际科学前沿,11月26日-28日,深海地质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各方围绕“亚欧边缘海:过去与未来(EMS)”科学倡议和海洋地质矿产与环境研究展开深入探讨,共商交流合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庆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出席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国际数学地质学会副主席严光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严光生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历来高度重视海洋地质调查与国际科技合作,新时代地质调查瞄准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新要求,力求在服务对象、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上实现三大转变,为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指明新航向,注入新活力。“亚欧边缘海:过去与未来(EMS)”科学倡议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端为切入点,聚焦地球科学问题,旨在为海洋环境保护、海岸带有效管理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与愿景,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大力支持和推动倡议实施。

成秋明院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深时-数字地球(DDE)”科学计划。该计划为国际地科联批准的首个大科学计划,将构建最大地学基础数据库,实现地球演化全球数据整合与全球地学信息共享,为“亚欧边缘海”倡议实施提供地学基础数据库支撑。随后中外学者围绕天然气水合物、油气、大洋矿产、基础地质、环境地质等专题作学术报告,就“海洋环境模拟”、“关键海区及区域数据集”、“气候与海洋数据”等方面内容,及倡议涉及的项目目标、技术对接、经费支持和时间安排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充分探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直积极推动与世界各国的海洋地学国际合作。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精心组织下,近十多年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先后与德国、波兰、法国、荷兰、美国、俄罗斯和东盟等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在南海北部古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研究、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中越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和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德籍科学家杨·哈佛教授荣获2013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广海局深海地质探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来自波兰、德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的18位学者和国内23家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