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海洋六号”船完成2019年深海大洋科考任务 历时122天 深海调查成果显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10-24

历时122天 航程近35000公里

历时122天,今天(2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圆满完成了我国2019年深海大洋科考任务,返回广州。

“海洋六号”船自今年5月30日从广州启航,在122天的时间中先后在西太平洋及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维嘉海山实施了多波束地形测量、浅地层剖面深海浅钻、海洋重力测量等多种深海地质调查。

“海洋六号”大洋55航次首席科学家 王海峰:掌握了近40个区块的富钴结壳资源量。为我们日后海洋地质基础科学的研究,以及相应的新资源测算,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海洋六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化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自2009年入列以来,已连续10年赴南海、太平洋、南极海域开展了55个航次的深海地质、大洋与极地科学考察任务,总航程将近54万千米。

“海洋六号”深海大洋航次总首席科学家 何高文:“海洋六号”是国内第一艘集多道地震和深海浅钻作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科考船,应该说它既能“远观”也能“近瞧”,既能“探”也能“钻”,为我们国家后续科考船的设计建造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海洋六号”深海调查成果显著

此次“海洋六号”科考完成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地质第8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5航次两项科考任务。在科考过程中,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装备大显身手。

“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是“海洋六号”的常客,自2014年起,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就一直与“海洋六号”一道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深海试验。

“海洋六号”深海大洋航次总首席科学家 何高文:我们国家首次系统的开展深海稀土资源调查,南海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油气资源调查和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以说,“海洋六号”这十年来,在我们国家的深海探测、深海科学研究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深海大洋科考任务中,利用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调查装备,“海洋六号”开展了深海浅钻取样、深海摄像等调查,并首次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实现了水下视频图像的分幅智能拼接,并利用高频声学探测方式对富钴结壳的厚度进行高精度探测。

“海洋六号”大洋55航次首席科学家 王海峰:我们测量的误差已经可以控制在1厘米以内,实现了富钴结壳调查从点到线再到面的跨越,快速查清一定区域内的富钴结壳厚度,进而推算相应的资源量。

(央视记者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