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商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地质科技攻坚

来源:中国地调局水环部 作者:张永双 发布时间:2019-08-14

2019年8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谈,就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地质科技攻坚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双方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川藏铁路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一致认为川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铁路工程,必须通过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的关键地质理论和技术问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介绍了前期在川藏铁路沿线地质调查工作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尤其在川藏铁路可研阶段的选线和线路方案优化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征求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科技攻坚方案》有关意见,希望双方下一步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地质调查的科技含量和理论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政治站位和主动支撑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的担当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关于川藏铁路地质基础研究项目部署方面的初步考虑,希望地质调查系统的科学家进一步凝练青藏高原复杂艰险山区关键地质理论和技术问题,聚焦重大科技难题和风险挑战,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相关项目。

局水环部、科外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