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张凡 张森 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21日,“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六期)” 暨中科馆大讲堂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成功举行。自然资源部“首席科普传播专家”蒋忠诚研究员作题为 “溶洞、怪石、奇山……你不知道的岩溶秘密”主题讲座。北京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等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蒋忠诚研究员从桂林的奇山异水、云南的石林奇观、鬼斧神工的神秘洞穴讲起,将岩溶地貌的概念、特色、成因、岩溶地区的生态环境问题等知识娓娓道来,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岩溶区实现找水、治理石漠化、生态修复、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倡导中小学生们关注地球科学、保护生态环境,呼吁青少年投身神奇的岩溶科学研究,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现场观众还观察了洞穴化学沉积物,模拟操作了岩溶发育演化过程小实验,挑战了洞穴天坑探险单绳技术、观看了洞穴探险视频。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

本次“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六期)”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第50个地球日活动周”的重点活动之一。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技术馆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办。“地球日活动周期间(4月22-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围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的地球日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示范活动,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增强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

讲坛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