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罗志军在听取部扶贫工作汇报时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落地生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李东法 发布时间:2018-09-10

9月6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扶贫工作汇报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罗志军听取了自然资源部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党组成员、部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德霖主持会议。

罗志军指出,自然资源部扶贫工作抓得很紧、抓得有力、效果明显,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部党组高度重视。原“一部三局”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举全系统之力给予超常规政策支持。自然资源部组建后,陆昊同志亲自担任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作出具体指示。二是具有独特政策优势。土地等自然资源政策在贫困地区具有独特政策优势,在助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扶贫任务较重。自然资源部扶贫工作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原国家海洋局和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扶贫任务,在督促指导扶贫用地保障、增减挂钩、耕地保护等政策落实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罗志军强调,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扶贫各项任务,坚决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推进政策落地生效上下足功夫,走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中去,全方位实地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准确了解政策是否符合贫困地区实际以及群众是否满意。二是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结合实际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处置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强化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在项目准入、监管、验收、后期使用等方面形成科学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对扶贫挂职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三是强化执纪问责。驻部纪检监察组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对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确保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落地生效,为自然资源系统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张德霖在总结讲话时强调,部机关有关司局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机关司局扶贫职责,坚决压实扶贫责任,驰而不息抓好自然资源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政策举措发挥应有效用,扎实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