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海量地质资料如何更好地派上用场

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将为此提供启迪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8-04-26

4月22日,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暨自然资源部纪念第四十九个世界地球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拉开序幕。这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的第一个地球日。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凌月明出席会议并见证大赛正式启动。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活动由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主持。大赛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冯宏声,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出席会议。

本次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进以“创新”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的具体实践。

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现场 姬长玉 摄

在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下,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由全国地质资料馆主办,中国矿业报社承办。

围绕今年地球日活动主题,自然资源部系统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首届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一经发布便引起多方关注。截至启动仪式,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家相关地质类高校的积极响应。

地质资料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家底的反映,也是破解地球故事的“金钥匙”。“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开展地质资料数字化进程,目前已完成了上千万件历史形成的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率超过99%,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超越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些海量数字化成果为充分挖掘应用潜力和社会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

鞠建华表示,要以数据应用创新为引擎,推进地质数据资料开放共享。下一步在资料管理领域,我们将着力提升地质资料共享服务新产品开发水平,特别是在在线网络服务中充分发挥数字化地质资料的重要作用,促进地质资料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地学成果快速转化。

大赛启动仪式上,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高平宣布了第二批国土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名单,自然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巡视员文波宣读新一批优秀科普图书名单。大赛主办方就参赛相关事宜举办宣讲会。本次全国地质资料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邀请参赛者登录http://www.ngac.org.cn/competition/,以地质资料数据为基础,融合各类数据形成参赛作品,通过分类评奖的方式,激发社会大众开展创新实践,优选出创新性强、应用性好的作品,进行公开展示,以此促进地质资料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广泛应用,提高地质服务创新成果影响力。据了解,本次大赛将于10月中旬结束,获奖作品将在中国矿业大会期间集中展示。

近年来,部省两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围绕“4·22”世界地球日、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保障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应急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馆藏地质资料宣传和服务活动。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还组织全国馆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地质矿产史料展、中国首批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展。这些富有成效的活动较好地推进地质资料开发利用和社会化服务,获得了广泛好评。

多年来,我国积累了丰富的地质资料,涵盖范围广、资料门类全,数据量十分庞大。目前,我国馆藏成果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500余万份,原始地质资料总量超过148万份,实物地质资料的岩心约103万延米,标本约11万块,光薄片约14万片,样品约144万袋。这些是我国一笔巨大的资源性资产,价值无量,在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部室及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协办单位领导,相关专家、评委及参赛者代表、媒体代表应邀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