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长城新媒体:350余位学者共聚雄安新区 共同探讨雄安地热勘查开发

来源: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孙文宾 尹智 发布时间:2017-11-01

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开发学术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召开。孙文宾 摄

10月30日至31日,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开发学术研讨会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350余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共聚雄安,就雄安新区地热能资源潜力评价及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设想与前景进行了交流研讨。3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地热资源的勘查与开发、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地热资源的发展模式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开发地热,支持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目的就是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围绕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与开发利用展开深入研讨。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热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等单位承办。

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和记者沟通交流。孙文宾 摄

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在致辞中对地热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形成京津冀三位一体综合开发的格局,站在全局的角度对地热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其次要从“四个圈层”全面考虑,综合考虑水圈、大气圈、岩石圈及生物圈之间的关系;最后要在发展地热产业的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在开发地热资源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使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同时,卢耀如院士提出,地质工作应站在国家建设的最前列,为国家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院士在《<地热+>与分布可再生能源系统——雄安新区一个可供选择的能源解决方案》专题报告提出,雄安新区发展地热能源的同时,应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综合利用,从而实现较高的能源综合效率,建立以地热为主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院士以“关于雄安及周边地区地热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对雄安及周边地区的地热资源基本情况及发展前景做了详细的报告。

王贵玲介绍雄安新区的地热地质特征及地热资源潜力。孙文宾 摄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贵玲对雄安新区的地热地质特征及地热资源潜力做了介绍,他认为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具有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易回灌的优点。同时,还对下一步地热资源勘查计划的思路及部署做了介绍,并对雄安新区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模式与前景进行了分析。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热研究中心主任庞忠和对雄安新区地热系统的地质成因进行了分析,对雄安新区深部地热资源潜力进行了预测,并围绕地热资源对雄安新区生态改善及经济发展的意义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在会上,相关专家还表示,雄安新区分布着容城、雄县、高阳三个基岩热储地热田,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地热资源必将在雄安新区能源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雄安新区地热开发还有一系列关键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和理论创新。

此外,在10月31日上午,大会还举办了青年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勘勘测单位青年工作者对目前开展地热工作及地热开发利用技术沟通交流了工作经验与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