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湖北日报:宜昌钻获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陈岩 胡鹏 发布时间:2017-07-08

湖北日报讯 本报北京7日电 (记者陈岩、通讯员胡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今日在北京召开“湖北宜昌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成果研讨会”,宣布位于宜昌市点军区的鄂宜页1井经过测试,单井每日获得产量6.02万立方米、无阻气量每日达到12.38万立方米的高产页岩气流,有望成为新的工业气田,并在距今约6亿年前的震旦系陡山沱组地层,获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

鄂宜页1井位于宜昌市城区西南20公里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长江中游部署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压裂试气井,它纵向分为5个含油气地层,科研人员称其为“5层楼式”的页岩气分布。圈定1200平方公里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有望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

专家们认为,这是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填补中扬子寒武系油气勘探的空白,首次确立寒武系水井沱组为页岩气勘查开发新的主力层系,对广大南方复杂构造区块油气勘探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查从长江上游向长江中游的战略拓展,对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格局、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油气体制改革等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这也是首次在长江中游获得高产页岩气流,打破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均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局面。自主研发的复杂地质条件下页岩气储层改造新技术,为获得高产气流提供了技术保障。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把页岩气地质调查从已形成规模产能的长江上游向中、下游战略转移,近期主攻中游地区,力争形成与重庆焦石坝、四川长宁-威远三足鼎立的页岩气资源基地;中期向下游地区拓展,努力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查开发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