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光明日报:湖北宜昌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有望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乐峰 发布时间:2017-07-08

光明日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叶乐峰)7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举办湖北宜昌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成果研讨会。据了解,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以往油气地质工作的基础上,瞄准久攻未克的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部署实施的鄂宜页1井在寒武系水井沱组(地层形成于约5亿年前)获得6.02万方/日、无阻流量12.38万方/日的高产页岩气流,并在震旦系陡山沱组(地层形成于约6亿年前)获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页岩气藏的重大发现。

鄂宜页1井位于宜昌市城区西南20公里处,是国土资源部在长江中游部署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压裂试气井,圈定了1200平方公里有利区,预测资源量超5000亿立方米,打破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均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周缘的局面,有望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该井水平段钻探始于今年1月22日,5月11日上午11时17分开始放喷排液求产。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康玉柱院士表示,鄂宜页1井页岩气调查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扬子寒武系油气勘探的空白;首次确立了寒武系水井沱组为页岩气勘查开发新的主力层系,对广大南方复杂构造区块油气勘探具有示范引导作用,对形成南方页岩气勘查开发新格局,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油气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此外,还创新提出了古隆起边缘斜坡带页岩气成藏新模式,丰富了页岩气成藏理论。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08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