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举办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一系列信息服务产品向社会公开发布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谢宏 发布时间:2017-04-21

中国科技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谢宏)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百项成果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年度报告(2016年度)、公开版1:5万区域地质图、全国地质资料馆藏目录信息、支撑脱贫攻坚的地质数据、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海洋地质数据、国产卫星遥感数据(截至2016)、地学文献信息产品……4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地质信息发布会暨地质科普培训班,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官方网站及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面向社会发布一系列信息服务产品。

这是该局地质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建立以来,又一次科学数据资料的开放共享,也是今年地球日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该局计划于每年世界地球日活动期间,集中发布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地质信息。今年将重点发布乌蒙山区、罗霄山区等14个连片贫困区地质信息资料,同时围绕“讲好我的地球故事”主题,发布一批与地球深部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等有关的信息资料。4月17日―23日期间,该局还将围绕“三深一土”科技发展战略,“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宣传资源国情,普及服务民生的地学知识,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33场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中国地调局以地质云建设契机,构建地质信息产品顶层设计,形成了7大类产品:数据、地质图、地学科普、软件、仪器设备、出版物、技术方法与标准。同时,加快地质信息产品的整合,形成统一服务窗口。此次发布的中国地质调查百年――百项成果报告,共128个成果报告,是1999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辉煌成就的缩影。为支持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将全国14个连片贫困区相关贫困县的地质资料进行了汇总梳理,并在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提供服务。在2016年度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发布60万个钻孔数据的基础上,本次新增发布5万个,累计达到65万个钻孔数据。

发布会同期还举办地质科普培训班,邀请中国科协科普专家杨文志,为局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地质调查计划协调人、工程首席等近100人,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实施方案及有关政策,介绍了科学普及的内涵与意义,解读了国家科普工作的战略规划与重大部署、国家科普新政策新要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