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汇聚地质调查服务合力

我国“地质云”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6-01-22
  记者从1月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召开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交流会上了解到,中国地调局正稳步推进“地质云”建设,旨在形成地质调查全方位服务合力,提升地质调查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地质云”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支撑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旨在实现地质调查基础设施资源、数据资源、业务应用和服务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据了解,当前,“地质云”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正积极开展试点与示范,包括云计算技术在地质调查中的应用试点、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地质调查中的应用示范、地学高性能计算实验等。

  今年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推进“地质云”建设为手段,提升地质信息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我国当下开展“地质云”建设具有颇多有利条件:中国地调局数据丰富、齐全,数据质量较高,资料和成果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全局已建设基本覆盖地质调查全业务的信息系统和专业软件资源,为地质调查云应用服务提供基础。同时,地质调查正围绕九大计划形成以地质矿产基础数据、遥感、地质资料、油气、环境监测、海洋地质等为代表的各有特色的专业数据节点。

  下一步,“地质云”建设的重点任务将锁定建设地质云中心、地质云服务体系、地质大数据(文献、报告、出版物)动态服务产品体系、智能地质调查感知服务体系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