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举办地球日主题成果报告会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15-04-27

  4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第46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举办地质调查成果主题报告会。

  中国地调局副局长李金发在题为《珍惜地球资源是我们共同使命》主旨报告中说,中国地调局始终以“揭示地球奥秘、开发地球资源、改善地球环境、促进人地和谐”为己任。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油气等能源需求持续增长,铁、铜、铝、钾盐等大宗矿产需求依然迫切,锂、钴、“三稀”等战略新兴产业资源需求日益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发利用高效、清洁和再生新能源及广泛利用新兴战略矿产等,将成为新时期的重要标志。中国地质调查工作将继续把握“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定位,陆海统筹部署实施“九大计划”,支撑和服务国家紧缺能源矿产勘查开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地灾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等,向社会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地质调查成果及资料信息服务。

  会上,中国地调局3位工程首席科学家翟刚毅、冯安生、马震,介绍了我国页岩气、可燃冰、干热岩、锂等新能源资源的特性、分布、用途和利用前景,以及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与新技术、地质调查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举措。中国地调局总工程师室主任严光生介绍了近2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取得的成果及目前已经形成的成果服务体系。

  报告会上,中国地调局以光盘的形式,向社会推出了一批最新制作的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发放了我国能源矿产资源简况、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中国地调局服务手册等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