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地调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15-02-02
    记者从1月27日举行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中国地调局紧紧围绕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以及国土资源部党组的要求,坚持以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抓学习、查问题、摆风险、明责任、传压力、抓落实、促整改,全力推动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中国地调局党组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针对近年来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的现象,中国地调局提出了以构建“八问”为主要内容的责任传导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一案双查、齐抓共管的责任制度。

  为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中国地调局以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针对内外部审计、信访、案件及巡视等发现的问题,从7个方面梳理排查出44个廉政风险点,重点在矿权处置、所属公司、基建项目、审计发现的问题、外协项目、公款转入私人银行账户等6个方面进行防控。

  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中国地调局积极作为,对出国考察团擅自改变行程、未经批准持普通护照出国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通报。开展委托项目专项检查和财务收支自查自纠工作。积极推进内外部审计、巡视、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深化事务公开工作,建立事务公开目录。加强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关键环节的再监督和再检查,促进职能部门正确履职。重视“制度+科技”手段,运用各类监管信息系统加强财务和项目监管,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增强。

  在实际工作中,中国地调局坚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部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局要求贯穿“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工作始终,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此外,中国地调局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成功举办了以“转作风·树正气·促廉洁”为主题的2014年廉政文化活动周。充分利用会议、专题讲座、观看录像、任前谈话、出国前提醒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遵章守纪意识。

  据介绍,2014年,中国地调局完成了2013年局属14个单位内部审计问题的督促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其余14个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探索开展了对4个局属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根据审计署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8起违规违纪案件。按照规定的程序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