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2014年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发布时间:2015-02-02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获悉,2014年地质科学技术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地质科技支撑计划和重大科技项目,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支撑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

  2014年度地质科技主要取得了十大科技进展。一是松辽外围突泉盆地火山岩覆盖区钻获轻质原油;二是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马号”海试成功;三是西藏罗布莎铬铁矿找矿实现重大突破;四是我国钾盐找矿取得重要进展;五是全国地下水污染调查取得显著成效;六是发现世界最大幻龙头骨及水下觅食足迹;七是华夏地块龙泉地区发现亚洲最古老锆石;八是揭示华北古老大陆地壳结构及演化过程;九是我国管辖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实现全覆盖;十是汶川地震断裂作用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在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方面,建立了先进的深部探测技术体系,取得国际瞩目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积累了组织实施大项目行之有效的经验。松科2井超深科学钻探工程正式开钻,大洋钻探首获南海中央水深4000米深海岩芯。国家973项目钾盐成矿理论与预测研究、富铁矿形成机理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深部矿产资源勘探技术”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在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研发应用方面,成功研制了“海马号”4500米级深海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全面掌握了大深度遥控潜水器设计和制造技术,在南海中央海盆先后完成3次4502米深度的深潜作业试验,标志着我国深海无人遥控潜水装备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适合不同条件的航空重/磁/遥、航空重/磁、航空磁/电/放3套综合勘查系统,成功开发出新一代航空地球物理数据处理解释系统。

  在地质科技支撑服务方面,建立了整装勘查区重要矿种综合实验测试技术体系,发展了钨矿、铌钽矿、铍矿测试分析方法,自主研发离子吸附型稀土野外快速测试方法,实验测试技术支撑服务地质找矿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