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我国非常规油气调查获实质性进展

页岩气已优选出42个有利区块为招标提供依据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5-01-29
  1月27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发布信息显示,2014年,我国陆域能源地质调查在油气、非常规油气、铀矿、地热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发现。其中,非常规油气调查的新进展令人关注。

  据介绍,在非常规油气调查方面,南方海相页岩气调查取得实质性进展,湘西北牛蹄塘组、黔南打屋坝组解析出含量较高的页岩气。北方页岩气调查拓宽陆相和海陆过渡相新领域,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延长组发现高含气量页岩层段;河南尉参1井发现多层气测异常。通过综合调查评价,优选出42个有利区块,为页岩气区块招标提供了依据。煤层气调查优选出28个盆地群、56个有利区带。松辽外围发现优质油页岩,鄂尔多斯南部渭北隆起钻获厚层油砂。

  在油气新区调查方面,西藏伦坡拉盆地实施地震勘探发现3个岩性圈闭,钻遇24层130米油气显示,为羌塘盆地油气勘探提供技术储备;南祁连木里盆地发现褐色原油,展现出多种能源综合勘查广阔前景。油气新层系调查锁定一批新目标,松辽外围突泉盆地“突参1井”钻获轻质原油,在东北地区中下侏罗统获得重要新发现,开辟油气勘探新领域;准噶尔南缘博格达地区二叠系钻遇224米油气显示。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取得重要新认识,羌塘盆地优选出9个重点区块,西部大型盆地碳酸盐岩油气调查圈定了6个重点有利区块,经后续勘探验证,四川中西部三叠系、鄂尔多斯盆地奥陶系、塔中下寒武系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