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生命的驿站——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省内野外工作站探秘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 立 发布时间:2013-08-06
  对于任何一家到青海省从事地质调查工作的单位来说,如果不知道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该省设立的野外工作站,那就“out”了。

  青海省共有西宁、格尔木、玉树3个野外工作站,其中西宁野外工作站为总站,后二者为分站。这些工作站被地质队员们亲切地赞誉为“高原地质120”。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奋斗在青海省区内的地质工作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才最大限度地得到保障,青藏高原及高寒艰险地区地质调查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才有了真正的保障。

  “他们不仅是地质工作的可靠保障,更是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生命的驿站。”8月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格尔木野外工作站,率队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发出这样的感慨。

  安全保障的前沿哨所

  野外地质工作的艰苦,怕是很多人都有所知晓。

  点多线长、高度流动、分散作业是野外地质工作的特点。地质工作者们常常要远离城镇,处在人烟稀少、交通和通信极其不便、地理和气象条件复杂的地区,工作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而在青海开展地质工作尤为如此。据格尔木野外工作站站长孙王勇介绍:“青海省绝大多数地区海拔在4000米以上,地质工作程度很低,1∶5万矿调工作完成率还不到20%,且工作区域绝大多数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无人区。”

  在这里,地质队员常常会遭遇到各种困难,比如高原反应、迷路失踪、雪崩和滑坡、天气突变、被暴风雪围困……此外,还常遇到工作车辆在野外没有燃料,在沼泽、湖泊、雪地陷车,在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纠纷等情况,地质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时常受到威胁。

  而与此同时,一些常规的保障机制如110、120等,实在是鞭长莫及,无能为力。

  1999年,随着新一轮地质大调查的开展,中国地质调查局逐步开展了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他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分别在野外地质工作比较集中和艰险的青海、西藏、新疆等3个西部省(区)设立了5个野外工作站(分站),作为地质调查安全保障的前沿哨所。其中,在青海设了西宁、格尔木两个工作站。

  2006年,根据在青海三江北段取得的地质找矿成果重大进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又加大了对这一区域的投入力度,并在玉树地区增设了1个工作站,确保地质工作的正常开展。

  据介绍,这些野外工作站配备了专用应急救援牵引车,建立了与地质调查项目组联络专用的无线电台等,开展了野外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与应急装备建设、地质调查野外作业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服务。

  危急时刻的有力保障

  可以说,西宁、格尔木、玉树等野外工作站的设立,为青海省内从事野外地质调查的人员在危急时刻提供了一种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这几个野外工作站自建立以来,累计接待单位89家,项目组497个,人数达29875人,协调服务工作1100余次;共开展安全培训3万多人次,成功实施上百起救援,使身处险境的140余名在青海从事地质调查项目的工作成员化险为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玉树抗震救灾、搜救陕西地矿局可可西里失踪人员、搜救北京地勘局沱沱河遇难人员过程中,这些工作站紧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全过程、全方位地组织并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在搜救陕西地矿局可可西里失踪人员过程中,工作站组织了价值达30余万元的救援物资及食品、药品奔赴事故现场,搜寻时间近1个月,行程达上万千米;在搜救北京地勘局沱沱河遇难人员过程中,工作站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随后青海地矿局组织下属多家地勘单位出动27台车辆、46名协助工作者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确定了失事人员坠入湖中的位置,为后续打捞救援工作提供了准确信息。

  “我们主要履行安全保障、服务登记、安全培训、安全检查、紧急救援、外部关系协调等工作职责。”孙王勇向记者介绍,进入青海从事地质调查的单位经登记后,工作站将依据相关制度和规定,对其必备物资情况进行检查,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并为其提供有关服务。

  “服务的内容很多。”他举例道,“比如项目组需要什么物资,我们可以提前准备。我们还有仓库,供项目收工后进行车辆存放。甚至是地质队员需要买火车票,我们都可以为其代买……”

  经费设备面临短缺

  毫无疑问,这些工作站在为野外地质队员提供安全保障及服务方面作用明显。

  更重要的是,从开始的各单位单打独斗,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多方面协作、共享实施,我国野外地质救援的效率大大提高了。

  但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一个事实——近年来,随着青藏专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实施,青海省地勘工作量急剧增加,现有工作站的资金已经无法满足正常的工作要求,目前的装备设施也已经无法适应野外保障工作的需求。

  “提供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的队伍及人数越来越多了,服务的面和开展工作的区域也越来越广了。”孙王勇说。

  据他介绍,2008年青藏专项实施以来,青海省地质调查投入已由2008年的2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2亿元,2013年可能还会创新高。但与此同时,工作站的经费从2008年调整为180万元后至今没有增加。当前,除拨款外,工作站主要靠青海省地矿局的地勘单位进行补贴。

  同时,多年前配备的一辆车辆、通信设施等装备已基本淘汰。目前,为了开展工作,从办公设备到野外救护防护装备、应急救援车辆、通信设备、医疗设备等都要靠青海省地矿局的地勘单位配备,但由于资金缺口大,所配备的设备仍难以满足工作需要。

  野外工作站遇到的这一难题,已经引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一行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调研组将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总体工作安排,对这一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并建议局加大经费的投入和装备的保障力度。

  在格尔木野外工作站办公室里,墙壁上数幅锦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真诚帮助、无私奉献”,“生死相救、兄弟情深”。这锦旗上的几个大字,正是大家对工作站工作最好的褒奖。

  对于这样一个生命的驿站,我们是不是应多给予一些关注和支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