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生态文明”专家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 立 发布时间:2013-04-23
  4月22日下午,来自首都39所高校、中国地质科学院的400余名大学生、研究生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京直属单位团员青年,相聚在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地质·生态文明”专家论坛。

  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主办。论坛呼吁青年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珍惜地球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地质调查工作大有可为,也需要大家做出贡献。”参加论坛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表示,希望与会大学生珍惜学习机会,打好基础,全面掌握地质基础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多学科融合和跨学科创新,为地质调查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围绕生态文明主题,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王瑞江,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石建省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杨忠芳,分别就固体矿产资源国情与可持续发展、地下水资源国情与保护、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与生态安全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地下水、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矿产资源调查评价的工作内容和目的意义、基本原理与方法、先进技术方法等。

  3名主讲嘉宾和与会者分享了已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调查研究成果,提出重大科技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号召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地质事业,为缓解人类生存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结束后,专家还与大学生和媒体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