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实现地质环境监测跨越式发展

――环境监测院确定“十二五”重点目标任务

来源:环境监测院 作者:郭聪 发布时间:2011-05-30
    5月27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上系统总结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 “十一五”期间的工作,确定了“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是构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体系,为全国重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十一五”期间,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经过确定发展思路、调整业务结构、完善规划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管理基础、重视文化建设等措施,找准了技术业务定位和中长期发展目标,五大核心技术业务领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确立了主要工作中长期发展战略,大力培养和充实了核心业务领域技术人才,管理工作规范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团队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地质环境监测体系,重点加强地质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监测队伍体系建设和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二是构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体系,主要任务包括:建设应急队伍体系、应急指挥与会商系统、应急决策与支持系统以及应急标准与制度体系四个方面。三是加强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地质环境数据中心、地质环境信息网络、地质环境信息平台系统和地质环境信息标准化体系四个方面的建设。四是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瞄准地质灾害、地下水、矿山地质环境、水土地质环境等重点业务领域中的技术关键点和难点,加强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综合和决策支撑等环节技术方法与理论研究。五是加强地质环境监测示范区(试验基地)建设,力争在2015年,建立基本覆盖全国不同区域、不同地质环境类型、不同地质环境监测对象的20个左右国家级地质环境监测示范区(试验基地)。六是完善国土资源管理技术支撑服务,开展规划战略与决策支撑研究、开展国土资源综合监测与评价、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与国土规划研究、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