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沈阳地调中心: “十二五”科研创新唱主角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11-03-31

    日前,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召开2011年度科技计划落实工作座谈会,提出“十二五”期间要严格实施科技发展计划,真正做好地质调查中的科技创新工作。

    近年来,沈阳地调中心及时调整科技领导小组、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组织编写了“十二五”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工作计划,明确了中心未来五年科技创新目标:开展科技攻关工作,重点解决困扰东北地区资源与环境调查评价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区域性重大地质问题;构建资源与环境并举的东北亚地学研究中心,培养和造就出一批技术专家和学科带关人,在重要学科领域内涌现出国内外知名的地质专家与学者;实施国家资源战略的境外地质勘查与研究工作,培养国际地质科技型人才队伍;在基础地质研究、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等形成完整的科技研究支撑体系,推动中心科学研究水平、业务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使沈阳地调中心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地质调查机构。

    同时,沈阳地调中心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统筹规划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鼓励职工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工作中,提高科技论文奖励;加大东北地区信息资料开发利用和东北地区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数据资料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力度;全面推进国土资源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引进分析测试及矿物鉴定配套仪器设备,建实、建强东北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加强矿产资源“走出去”工作,为增强国家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服务,积极开展援助马达加斯加矿产勘查开发项目,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逐步让科技创新在地调科研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心主任单海平在座谈会上强调,做好科技创新工作要在科研项目的选题上把握国内外领先水平,要符合社会需求、适合自身能力与发展;要坚持科技创新与项目实施、人才培养相结合,国内外先进理论与自身科研成果相结合;要深入野外一线观察地质现象,取得原始资料;要注重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养出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科研人才;要加强学科、专业之间密切配合,共同实现科技创新。

(滕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