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发展中心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建设

发展中心积极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建设

来源:局大讨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9-11

    局大讨论简报第119期

    开展大讨论活动以来,发展中心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和调研,对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进行了认真思考研究,形成了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的基本思路
    积聚资源、开发产品、构建平台、集群服务——按照统筹规划、分级管理,统一标准、信息共享的原则,建立地质资料信息资源集群,提供系列且权威的公共服务信息产品,以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促进产业化发展,形成以提供公共服务信息产品为龙头,以地质资料信息增值服务为扩展,延长产业链,促进信息服务市场化。
    二、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的工作重点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实施地质资料开发利用工程建设为契机,夯实“两个基础”——建立健全地质资料信息共享服务集群体系,加强地质资料信息产品体系建设;搭建“一个平台”——建设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实现“一个目标”——全面提高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水平(简称“211计划”)。具体内容包括:
    1.建立覆盖全国的地质资料信息共享与服务集群体系。树立最终成果信息服务与阶段成果信息服务并重、馆藏机构常规服务与专业机构专题服务结合的服务理念,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建立以全国地质资料馆(发展研究中心)为核心,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国土资源部委托的地质资料保管单位、31个省级地质资料信息机构为骨干,紧密联系中国地质调查局属有关单位及各省地调院、环境监测院、地矿局等专业服务单位,依托网络共享服务平台、重要和综合信息适度集中、地区和专业信息多级分布的,全国地质资料信息共享服务集群体系。
    2.建设数据资源集聚及产品体系。加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实现成果、实物、原始地质资料的全面汇交和集群保管;强化地质资料开发利用,开发服务类、信息挖掘类、专题综合研究类和数据库类地质资料产品,构建多专业、多领域、适应不同需求的地质资料产品体系。
    3.建设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构建共享与服务平台。在统一的相关技术标准指导下,研发地质资料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构建国家地质资料公共服务平台。采用空间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互操作技术、空间信息分析与处理技术、空间信息服务与应用技术以及大型GIS技术, 建立可实际运行具有分布式海量地质空间数据信息管理、处理、分发与服务的地质信息共享体系,研发地质资料开发利用所需的专业性软件,配置通用软件及硬件设备。实现地质资料数据资源统一描述、集成、共享与服务。
    4.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形成完善的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地质资料信息汇交、共享交换、服务绩效考评等一系列政策与技术标准,研究制定信息服务产品分级体系和价格体系。建立地质资料信息更新与服务机制。研究修订《地质资料管理条例》,探索构建中央、省(区、市)、地(市)、县(市)四级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体系,明确各级管理与服务职责任务,切实将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纳入国土资源管理体系。强化基层对重要实物资料、原始资料、工程勘查资料汇交管理与服务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