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南京地调中心关于矿权配置政策的思考

局大讨论简报第117期

来源:局大讨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8-27
    近年来矿业权市场的繁荣客观上推动了地质找矿业的发展,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矿产资源风险勘查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导致了各级政府、矿业权人、勘查单位在权益分配方面的博弈,这使得地质找矿工作或得到倾力支持,或重重受阻。同时,在指导思想上出现偏差,片面追求“出让”收入,以至于外行跟着内行举牌,高价逼着内行退出,导致探矿权价款虚高,一些探矿权人拿到探矿权后不认真开展工作,热衷转让炒作,圈而不探,转手倒卖,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挫伤了找矿积极性,损害了矿业权人合法权益。一些地方矿权设置混乱,矿业权的配置没有遵循地质找矿工作规律和矿业发展的经济规律,矿业权画地为牢,条块分割严重,干扰和阻碍了重点成矿区带的整体勘查工作的部署和实施,甚至影响国家公益性、战略性地质找矿工作的正常开展,极大地影响了区域找矿成果的集成与整装勘查,从而制约了找矿突破。 
    针对目前矿权配置政策存在的问题,南京地调中心在大讨论中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市场秩序 
    要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逐步规范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改革完善现行矿业权招拍挂出让制度。要综合考虑资源利用、环境、安全等责任,体现多目标,体现“方案最优”的原则;要坚持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深化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矿业权市场体系。一是尽快开展系统的矿业权政策制度清理,在各地实践探索基础上,要及时进行清理总结,或上升为制度,或予以规范和纠正。二是矿业权配置政策向国家急需的战略性和重要矿种倾斜,并充分考虑重要成矿带和重要矿集区整体勘查的连贯性。建议在全国重点成矿区带、国家规划矿区、地方规划的重要找矿靶区中,未达到普查工作程度的区域,不设立探矿权,设立预留区,由国家出资进行矿产资源调查和普查评价。三是促进矿权二级市场的建设,引导各类探矿权人通过市场行为将探矿权转让给有实力的大企业,对勘查区矿权进行整合,实施整装勘查。四是对老的勘查许可证进行清理。明确勘查区现状,尚未登记矿权的区内只允许国有或国家委托的有资质的地勘单位进入。五是对已有勘查区及矿山外围及深部,不宜单独增设探矿权和采矿权。对资源整合和整装勘查预留区之外的成矿条件较好、有一定找矿信息的区域,矿业权应优先配置给曾在该区工作过的地勘单位,使地勘单位的资料积累转变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的资源量。六是严把矿权设立关口,要从资质条件、资金实力、技术实力等各个方面提高准入门槛。七是严格实行注册地质师、注册矿业权评估师准入制度,规范矿业权评估管理,促进矿业权评估行业健康发展。八是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出让转让行为,对国有地勘单位查明一定资源量的探矿权转让申请,应该缩短审批周期,使其尽快得以流转。在探矿权有偿出让中,其利益分配应充分考虑地勘单位财力、物力、智力投入的补偿和价值,这样有利于勘探投入资金良性循环,促进地勘单位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九是加强探矿权勘查监管工作。严把新设探矿权和扩大勘查范围关,做好探矿权延续、变更勘查矿种、转让时的实地检查工作;重视探矿权项目的督察和年检工作;加强探矿权管理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加强对探矿权出让的宏观指导和监督工作,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市场秩序。 
    2.进一步规范地质勘查市场 
    国家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是为国家服务,均应属于不具排他性的地质调查工作,不应受矿业权设置的影响。但目前与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有关的钻探、槽探、浅井等工程地质工作就因为矿业权的问题而无法进行,必然会影响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的进展和成果。这个问题需要在法律和制度层面加以解决,否则国家地质工作就愈来愈难以进行。 
    为此,要进一步加强重点成矿区带、重点勘查区矿业权协调、整合,进一步规范地质勘查市场。一是加快资源整合,促进规模开发。建议省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现有矿权进行清理分类和整合,科学确定资源整合、预留整装勘查区域范围,改变目前矿业权分割的局面。对资源前景较好的探矿权要尽可能地纳入整装勘查,加大勘查投入,实现矿集区整装勘查,以期取得具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对于不良矿权及到期的矿权,要及时、妥善处置。二是逐步建立勘查退出机制,严格勘查期限,促使探矿权人尽快进行勘查工作,或者让出地盘,解决圈而不探、长期不出成果的弊端。三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逐步建立政府引导,矿山企业、地质勘查单位及其他社会出资人共同出资开展深部找矿的资金投入机制。要维护矿产资源所有者的权益,增加政府收入,就必须制定鼓励勘查、鼓励找矿、鼓励实现找矿重大突破的优惠政策,真正调动地质找矿工作者的积极性,而绝不能使真正找矿的地勘单位望而却步,高价逼着内行退出。同时地方政府要按照国家要求维护好探矿权出资人和地勘单位的合法权益,防止急功近利,为了眼前丢掉长远。建议建立深部找矿专项资金,用于重点矿种、重点成矿区或带,以及危机矿山深部和外围的前期勘查工作。四是建立找矿突破的共同责任机制、合作联动机制,加强部(局)省合作,加快找矿进程。地方政府要把矿业经济发展作为培育产业集群、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举措。五是加大矿产资源监管力度,促进矿业经济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监督网络,加大对采矿权人和国土资源部门的督查力度,做到采矿权人合理开采,国土资源部门依法监督。真正促进“找得出、管得住、用得好”,着力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努力实现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