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西安地调中心积极谋划水工环业务发展

局找矿大讨论简报第90期

来源:局大讨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7-07
    6月29日—7月1日,西安地调中心组织召开地质找矿(水)研讨会,围绕“西北地区水工环地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方向;如何做强水文地质、地质灾害和矿山环境三个调查研究室;如何促进地调科研成果转化保持水工环地质经费稳步增长;如何提高中青年技术干部地调科研能力”等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谋划水工环业务发展。
    讨论认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为水工环地质工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西北地区干旱半干旱的气候特征,地质灾害频发的特点,均为水工环工作提供了发展空间,因此,应明确目标,合理定位,为争创国际一流的水工环队伍而不懈努力。水文地质工作应以鄂尔多斯盆地为研究基地,并向西北其它几个大型盆地延伸。借鉴鄂尔多斯盆地地下水勘查的经验可按照三个阶段逐渐深入,第一阶段进行基础性调查;第二阶段推进成果的转化,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撑和服务;第三阶段建立全盆地地下水动态评价平台,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并针对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攻关,提升成果的层次和鄂尔多斯盆地在国际上的认知度。
    会议同时提出,“十二五”期间水工环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能够有利于团队建设的项目,立能够持续10至15年的项目,立有亮点的项目,以能够出有影响的大成果、服务国土资源管理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立项原则。要在夯实地质调查项目基础的同时,积极推进地调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此来保持水环处的良好发展势头。
    针对如何做强地质灾害、水文地质、矿山环境三个业务室,会议一致认为:要明确业务室的定位、发展目标以及自身的优劣势;要培养复合型人才,不仅注重提升人才的业务技能,也培养其组织能力等多方面素养;要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流沟通,向交叉学科渗透,拓展服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