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基础部在青岛组织海洋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基础部在青岛组织海洋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来源:地调局基础部 发布时间:2009-06-24
   2009年6月20日,基础部组织相关单位在青岛召开了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座谈会。本次会议重点就如何加强国家公益性海洋地质队伍建设,海洋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与保密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讨论会的有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局基础部、发展中心、青岛所、广海局、航遥中心、国家海洋局、海军航保部、地科院矿产所等单位的50多名科技工作者。
   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海洋地质工作。但总体来讲,我国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油气资源及非油气资源调查程度低,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不足,海洋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能力弱。大家就海洋地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以下建议:
   1.提高海洋地质工作意识
   从保护国家蓝色国土、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权益出发,注重海洋地质工作宣传,采取海洋地质科学普及宣传、成果发布,涉密成果向国家重要管理部门进行专题汇报等方式,为促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地质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海防海设等提供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海底区域,南、北极地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展示我国大洋地质矿产调查技术实力、在国际海底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全民海洋地质工作意识,增强蓝色国土意识,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的合法权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海洋大国、海洋强国做出贡献。
   2.加强海洋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
   目前,海洋地质调查资料的保密管理存在简单化、扩大化、执行机械化、教条化的现象,制约了海洋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
第一,应完善海洋地质资料的保密管理制度。制定涉密资料的社会化应用管理制度办法,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交流和资料内部共享等保密机制;第二,应统一归口管理涉密成果资料,按保密规定进行印刷和分发,提供国家相关部门使用,并按密级资料管理,实现保密和服务的共赢;第三,应系统开展涉密成果资料的清理工作,解密后资料和成果,应及时公开向社会提供服务;第四,依托海洋地质保障工程,建设国家海洋地质信息中心,提高海洋地质数据的社会化服务能力;第五,加快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和海岸带环境地质调查成果的出版工作。
   3.加强国家公益性海洋地质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现有海洋地质队伍建设,吸纳国际先进经验和理念,努力打造现代化、专业化的海洋地质调查队伍,形成南-北配合、海-空结合的直属海洋地质调查队伍格局。二是加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不断引进高新技术,加快调查船和装备建设规划、论证和实施,为全面开展我国管辖海域海洋地质调查提供技术保障;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改善现有人才评估机制,建立涉密项目人员考核奖励机制,保障海洋地质人才的积极性和队伍的可持续性;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培育尖端领军人才。
   4、加强海洋地质工作统一部署
   海洋地质工作专项多、手段多、任务重、责任大、参加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危险性大、执行难度大,应加强海洋地质工作的统一部署,统筹全国技术力量,统一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实施。同时,应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及时推广应用,适当增加海上试验工作量,不断提高调查资料质量。加强军地合作,增强海洋地质军事应用和服务能力,提升我国海洋地质工作整体水平,推动海洋地球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更加主动、更加紧密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