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地质所召开找矿大讨论青年学者研讨会

地质所召开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青年学者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6-17

局找矿大讨论简报70期

    6月13日,地质所召开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青年学者专题讨论会。到会青年学者围绕基础性地质工作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如何构建促进青年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展开讨论。
    针对第一个问题,大家认为: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离不开基础地质研究工作,基础地质科研人员应当主动以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开展研究工作,为地质找矿提供科技支撑。有青年学者提出:找矿工作虽不是我们的本行,但发挥专业优势,在基础地质研究领域多出创新性成果,用以指导找矿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一定要拓宽视野,克服单凭个人兴趣搞科研的倾向。通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最终达成了共识:在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基础地质科研人员应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地质找矿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探索新思路、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大家还就基础地质研究在地质找矿总体部署上应占有的重要位置、如何在重要成矿区带开展基础地质研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构建青年人才成长体制、机制的问题,大家认为,青年科研人员要尽快成才,从自身来说,应当把握大好时机,找好研究定位;要耐得住寂寞,踏实工作。从管理上,应当协调好扶植青年科研人员成长与发挥中老年科学家作用之间的关系,给青年科研人员更多的发展空间;鼓励、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尽快独立承担起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