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地调要闻

中国资源国情科普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地调局科外部 作者:韦延光 发布时间:2009-04-24

    为了纪念第四十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月2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术交流中心成功地举办了中国资源国情科普报告会。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二十余所首都高校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白星碧、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叶建良、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王鸿冰、校长吴淦国、党委副书记刘志方、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张昭遂等领导出席。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安建博士作题为“矿产资源与国家经济发展—全球及我国矿产资源形势”的科普报告。
    会上,白星碧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矿产资源保障是基础,我国地质工作程度相对较低,资源潜力巨大。同时提出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对地质工作带了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各专业知识的同时,关心国家地质工作,关心资源与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王安建教授在报告中用通俗易懂的图表、数据介绍了我国矿产资源状况、近几年全球尤其是我国矿产资源的生产与消费状况,提出了我国应发展的矿产资源战略。
    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们提出了许多有关地质、国家资源安全等问题,对地质工作尤其是国家资源发展战略表示浓厚的兴趣,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关心资源国情,树立忧患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同时举行了首都大学生“认识地球保障发展”地球日主题论坛,高校代表签署并发布了首都大学生《The Green Generation》联合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