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十三五”成果回顾之十三

首套中国自然资源图系全面呈现资源家底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9-02

中国首套自然资源图系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牵头,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局属单位,联合各省地调院、总站、测绘局、煤田地质局、气象局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从2018年3月开始制定统一的《全国自然资源图集、专题图集及分省图集编制技术要求》,到2018年12月编制工作结束,198家单位1200余人参与,历经10个月。 

该图系分全国卷、省区市卷和专题卷(土地资源、水资源、林草湿、土地荒漠化)3个系列36册,包含了自然地理和地质背景、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林草湿地资源、海洋和海岸带资源、地质遗迹和自然保护区、综合评价和空间规划等8种类型,共编制图件2316张。

成果与进展

该图系充分展现了全国、各省(区、市)、流域、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区、集中连片特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的自然资源禀赋状况,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反映我国自然资源数量、质量以及开发利用等状况的图系,为全国和各省(区、市)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系统性基础数据。

该图系显示:一是我国陆域石油、天然气、页岩气和特种煤等清洁能源探明地质储量大、潜力大,但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特种煤、页岩气处于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起步阶段。

二是我国重要大宗紧缺和战略新兴矿产资源类型齐全、储量大,但总体上资源品质不佳,对外依存度高。

三是我国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总量巨大,开发利用潜力大,对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具有战略意义,是未来能源利用的重要方向。

四是我国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约2.8万亿立方米,水质总体较好,但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五是我国耕地资源总面积135万平方千米,总体质量良好,其中富硒土地9.97万平方千米,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重要资源;可作为后备土地资源的滩涂和工矿废弃地面积约5.7万平方千米。

六是我国现有面积大于1.0平方千米的天然湖泊2693个,总面积约8.2万平方千米,水质总体良好;我国自然湿地面积约42.6万平方千米,具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七是我国草地资源总面积约274万平方千米,覆盖率28.6%;林地资源总面积约252万平方千米,覆盖率26.3%;森林覆盖率21.6%,活立木总蓄积约164.3亿立方米;动植物资源丰富,呈现数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升、效能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

八是我国海域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海砂等能源和矿产资源丰富;近海波浪能、潮汐能、潮流能等海洋能开发潜力大;沿海渔场和牧场面积大,经济效益明显。

九是土地荒漠化、湿地退化、冰川退缩、局地草原退化等亟需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地震、活动断裂、区域工程地质问题、水土质量等地质环境条件在重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中应予以高度关注。

应用与转化

一是系统梳理了全国自然资源数量、质量、开发利用现状、潜力等内容,着重体现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类型齐全、数据详实的首套中国自然资源图系。

二是构建了全国和分省自然资源空间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完成了各类自然资源数据标准化、矢量化和空间化,进一步推动了地质大数据共享,增强了地质信息化社会化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

三是突出成果的应用服务导向,创新图件表达形式,全面提升了地质科技成果的显示度和社会服务能力。相关成果得到国家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