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十三五”成果回顾之八

地质工作服务“两省三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8-02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福建、海南、承德、宜昌、广安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示范区)开展自然资源综合地质调查试点,以“精准对接需求、定向科技攻关、迅速行动支撑”等构建了“中央引领、地方跟进”的高效运行机制并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协议,形成了“转型升级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科技攻关破解制约地方发展难题、成果转化探索生态地质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服务模式,相关工作进展和成效得到自然资源部和试点省、市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

生态文明示范区综合地质调查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经过3年的探索,有效促进了从综合地质调查转向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成果与进展

一是转型升级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以综合地质调查为基础探索了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及技术方法,为自然资源管理奠定了技术基础,承担编制《承德市自然资源“十四五”规划》;积极主动支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职能转变,以“双评价”支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形成“中央引领、地方跟进”机制。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将持续按照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服务自然资源管理,探索地表基质层、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

二是科技攻关破解制约地方发展难题。城市综合地质调查立足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攻关地下探测技术,破解城市建设中遇到的地下水保护、岩溶塌陷灾害、孤石影响地铁建设等难题;生态地质调查立足支撑生态保护与修复,攻关地质控制理论和技术,破解福建长汀水土流失、识别磷源支撑磷矿产业调整和废弃硫铁矿生态修复与治理等难题;地质资源调查立足绿色发展,攻关海砂资源、地热资源、浅层地温能等探测与开发技术,破解地质资源、清洁能源等支撑城市绿色发展关键难题;特色地质资源调查立足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攻关富硒、富锶等地质资源元素形态及迁移转换理论技术,破解草莓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矿泉水开发利用等技术难题。

三是成果转化探索生态地质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土地质量、地质遗迹、地热资源开发、地质文化村建设、矿泉水产业开发、富硒特色产业发展等,探索多途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

应用与转化

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的自然资源综合地质调查成果在福建、海南、承德、宜昌、广安等地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一是在福建完成省级“双评价”,提出长汀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方案,攻克城市地下孤石精准探测难题,有效支撑福建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和都市区规划建设。

二是系统总结海南省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综合调查示范性整装成果,针对海南省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和海岸带开发利用、江东新区和三亚重点地区规划建设、红树林湿地和岸滩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建议,有力支撑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三是基于综合地质调查成果,优选划定承德市生态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区和水土生态修复区建议,研究提出承德市山体保护名录和可供利用的侧向山体资源潜力区,支撑承德市盛世上河图城市设计、山体保护立法和现代山地城市规划建设。

四是围绕宜昌“化工围江”、矿山环境治理等问题和需求,查明流域磷的来源、沿江化工区土壤防污性能及分布、废弃硫铁矿和煤矿矿山环境现状,提出磷污染防控、化工产业布局、废弃矿山治理等地质科学建议。

五是在广安新发现一批矿产地、页岩油气有利区、地热富集区、特色土地资源,为广安市能源资源安全提供保障;向广安市政府移交2019年地热井资料,有效支撑地热采矿权出让。

承德月亮湖科学开发

 

 福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

 

 广安华蓥山区生态修复

 

 海南红树林生态保护

 

宜昌化工围江区修复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