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自然资源部三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周飞飞 发布时间:2021-07-07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22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自然资源部推荐的3项专利榜上有名。

其中,“一种快速、高效吸附铯的滤芯的制备方法”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发,可用于核工程放射性废水处理和应急处置、海水及淡水中放射性铯现场实时监测、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铯浓集分离或铯盐化工工艺过程中浓集提取分离,解决了海上放射性核素铯取样现场监测的关键性技术难题。

“一种海底多金属硫化物综合信息快速找矿方法”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发,以预测—定位—观测的“三步法”为特点,通过多要素综合同步探测、现场综合异常识别、取样圈定等,实现了海底硫化物的高效探测。作为一种在海底快速探测与发现硫化物的核心技术方法,该专利在我国开展深海多金属硫化物资源探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种从钼冶炼废酸中回收铼的方法”由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通过离子交换树脂性能改性处理及配套技术方案,克服了目前钼冶炼废酸中铼回收工艺存在的问题,具有工艺简单、回收率高、成本低、环保性好的特点,解决了该领域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