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国矿产地质志·陕西卷》获院士点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 平 发布时间:2020-12-11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矿产地质志》2020年度总结考核会上,《中国矿产地质志·陕西卷》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的高度肯定。作为《中国矿产地质志》全国项目的总负责,他还对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多年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各省委托业务负责人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陈毓川院士充分肯定了全国矿产地质志项目2020年度工作成绩,并对明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按要求完成内容修缮、数据库送审、出版发行、资料汇交等工作;二是要保证质量,资料要全、新、真,同时尽可能达到精简、创新;三是要保证队伍稳定,克服一切困难,力争早日将工作成果付梓面世,服务于社会和民众,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矿产地质志·陕西卷》项目负责董王仓代表陕西项目组汇报了工作情况。该地质志总负责人为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教授洪增林,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矿产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罗乾周,主编为陕西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董王仓、李维成,研编核心单位为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矿产地质调查中心。在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的组织协调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联合省内地调、地矿、有色、石油、煤炭、建材、核工业等有关单位,组织70余人历时6年研编完成。2020年6月,项目成果报告被评定为优秀级。

《中国矿产地质志·陕西卷》是陕西有史以来矿产地质和成矿规律研究方面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著作,全书200多万字、图表近千张,是陕西矿产勘查及研究成果的百科全书,对地质找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用价值。该地质志在系统搜集、整理陕西省矿产地质勘查及科学研究形成的丰富地质资料基础上,首次全面梳理了陕西省93种矿产、2000余处矿产地的矿床类型、矿床地质特征、地理分布、资源储量、勘查开发等基本情况,深入总结了陕西能源、金属、非金属、水气矿产及区域成矿规律,首次实现了陕西省矿产和矿产地全覆盖。

据了解,《中国矿产地质志·陕西卷》还在中国矿产地质志矿床类型划分方案的基础上,从陕西省矿产地质实际出发,创新性地提出了涵盖能源、金属、非金属和水气四大类矿产的矿床类型划分方案,为开展不同种类矿产的区域成矿规律综合研究及找矿工作奠定了基础。

全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领导、院士及各省市特邀专家,各省市、大区矿产地质志研编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