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成果成为大关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赵虹燕 发布时间:2020-09-1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探矿工艺研究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4个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日前在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正式向大关县委、县政府移交了2016年~2019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大关县形成的地质调查成果。  

2013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启长达7年的地质调查支撑乌蒙山脱贫攻坚之旅,深度贫困的大关县成为工作县之一。针对该县喀斯特岩溶发育、季节性缺水突出,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易发频发及地方发展急需开发优势资源等实际需要,2016年~2020年,成都地调中心、物化探所、探矿工艺所、郑州综合所等4家单位发挥各自技术优势,打好组合拳,在大关县开展了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高纯石英砂岩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地质调查成果。

大关县围绕上述六方面成果,结合地方实际,确定了“采硅抽气、种竹养猪、旅游康养”的经济发展思路,将“利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打造富硒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助推乡村振兴”“利用石英砂岩矿资源优势和综合开发利用技术,推进六大硅产业发展,建成硅产业绿色开发基地”“利用大关县页岩气调查成果,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利用洞穴调查、地热资源、地质遗迹调查成果,拓展文旅产业、建设地质文化村、打造温泉小镇”“利用地质灾害自动化、普适性、高位远程监测技术,实现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元化、多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预警,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等地质调查工作建议纳入该县“十四五”规划。

成果移交会上,成都地调中心全面汇报了大关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进展与成果,及大关县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与区块优选情况;物化探所、探矿工艺所、郑州综合所分别就大关县木杆-悦乐-天星-翠华镇片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耕地保护规划建议、大关县水文地质调查及洞穴调查工作成果、大关县石英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及产业规划研究进行了专项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就进一步用好地质调查工作成果资料,发挥各单位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与地方联动,全方位、多方式、多手段支撑服务大关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

面对沉甸甸的果实,大关县委书记陈刚激动万分。他认为,上述地质调查成果必将成为大关县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给大关县人民送上了一份大礼,未来仍需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深入合作,推进重点工作。中国地质调查局4家直属单位表示,将继续发挥优势,聚焦核心目标,助力大关县产业发展和人民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