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云“在线调查”系统升级到2020版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高慧丽 发布时间:2020-04-30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4月28日召开的2020年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动员部署会上获悉,地质云“在线调查”系统升级到2020版,并已正式上线运行。

与旧版本比,“在线调查”2020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实现了地质调查外业采集端(APP)的统一集成整合和标准化。新版本整合了区调、矿调、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等采集工具,形成统一框架的地质调查采集端APP,并实现实测剖面、钻孔编录等模块的共享使用,可方便支撑综合调查。依据各专业地质数据库建设标准,推进了地质调查数据的标准化采集,强化了从源头控制地质调查数据质量,并实现数据采集、建库的一体化。扩展地质灾害在线调查数据项,新增地面塌陷、地裂缝和承灾体等调查内容;扩展系统功能和服务对象,支撑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纲要》组织实施。水文地质调查模块强化了“一张图、一张表”调查模式。加强支撑能源调查类项目外业采集工作。

二是加强了数据云端在线处理功能。新版本增加了桌面端地质调查处理软件,可实时访问云资源与上传项目数据。加强了调查点、路线等的标注显示功能,新增调查数据三维可视化展示应用功能,并提供了用户灵活定制工作底图功能。

三是优化了系统整体框架和工作流程。主要体现在地质调查“云+端”软件体系不断完善,在线化集成界面得以优化;结合不同业务应用,不断优化在线化应用流程,实现从数据预处理、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成果集成与提交等全流程在线应用。增加基于模板(系统模板和用户模板)创建任务的野外数据采集流程,实现多模式的用户数据采集流程。此外,还完善了项目工作组织实施功能和技术支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