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加快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年将上线“地质云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李磊 发布时间:2020-03-30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印发《2020年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今年信息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为上线“地质云3.0”,助推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应用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提供核心动力支撑。

《要点》明确,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和《地质调查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着力推进“地质云”建设,加快推进“地质云”、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发展,坚持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和“四统一”原则(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窗口),全面建立地质数据采集、传输、储存、处理、应用与服务的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工作新模式,推进信息化与地质调查深度融合,提升地质调查信息系统的实用性和便捷性,夯实共享数据质量,显著扩大地质信息共享服务规模,支撑地质调查、业务管理与日常办公高效运行,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

围绕这一思路和主要目标,《要点》明确了5大具体指标:基本建立“在线化”地质调查工作模式,包括在线调查、在线服务、在线管理、在线办公;地质调查“智能化”技术取得突破,并在智能区调矿调、地质灾害遥感智能识别、智能管理、智能数据搜索引擎等领域取得示范应用;行业地质信息共享初步实现“生态化”,共建共享开放云生态初步建立;地质数据服务实现从“可看”拓展到“可计算”,初步构建地球系统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强化中大比例尺、矢量实体、动态监测等数据的共享与服务;网络技术架构实现重要升级,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根据《要点》,中国地质调查局安排了9个方面、23项全年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一是升级完善“在线化”调查系统、研发升级重要专业应用系统,初步实现在线化调查,构建立体式地质信息感知体系。二是显著扩大中大比例尺实体数据共享资源,精准开发地质信息系列产品,提供地质信息专题服务,提升“地质云”服务门户访问便捷性,加快构建地质信息共建共享云生态,基本实现在线化服务,显著扩大地质信息线上共享服务规模。三是升级地质调查业务管理系统、完善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强化在线化管理,支撑地质调查业务管理高效运行。四是推行地质调查在线化办公,支撑远程办公、便捷办公。五是通过攻关实现智能区调矿调、智能识别、智能管理、智能数据搜索引擎等智能地质调查技术突破,示范构建智能化工作模式。六是建立完善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更新维护国家核心地质数据库。七是采取优化地质调查网络、规范化运维“地质云”节点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等措施,建实地质调查基础设施与网络安全体系,保障安全稳定运行。八是完善地质调查信息化制度标准体系,支撑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九是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国际合作,提升地调局国内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