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遥感技术支撑全国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 发布时间:2015-07-14

摘要:利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对我国陆域和192个全国重点矿区开展遥感监测,查明2014年度全国矿产疑似违法图斑分布状况,为2015年全国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1.项目概况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全国32家遥感地质单位参加,依托“矿山遥感调查与监测”项目,开展一年一度的全国陆域矿产资源开发遥感监测,向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提交矿产疑似违法图斑、表格、报告等成果,为矿产开发环境遥感监测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国土资源部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支撑。

 

2.成果简介

 

(1)全国(不含上海市、港澳台地区)共提取各类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图斑127761处(图1),圈定疑似违法图斑11179处,占矿业活动图斑总数的9.59%。在11179处疑似违法图斑中,能源矿山(煤矿)564处,占5.05%;金属矿(其中以黑色金属矿产为主)1892处,占16.92%;非金属矿8327处,占78.03%。2014年度发现的矿产疑似违法图斑出现较大增长,其主要原因是重点矿区多期次国产卫星数据的应用,加大了对探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发现力度。与2011—2013年同期图斑数相比,图斑总量同比增长18.51%,无证开采同比增长17.76%,越界开采同比增长12.68%,以采代探同比增长75.93%,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擅自改变开采矿种、无证勘查、越界勘查等同比增长33.68%。

 

 

图1 2014年全国矿产卫片疑似违法图斑分布 

 

(2)疑似违法图斑分布在新疆、云南、内蒙古、西藏、山西、山东、广西、河北、陕西、河南等矿产资源大省(区)。其中,能源矿山(煤矿)疑似违法图斑分布在山西、内蒙古、新疆、陕西、青海、湖南等省(区);金属矿疑似违法图斑分布在西藏、新疆、广西、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区);非金属矿疑似违法图斑主要分布在云南、新疆、内蒙古、山西、河北等省(区)。

 

(3)疑似违法种类以无证开采、越界开采和以采代探为主。其中,无证开采7478处,越界开采2924处,以采代探519处,分别占图斑总数的66.89%、26.16%和4.64%,擅自改变开采方式、擅自改变开采矿种、无证勘查、越界勘查约占疑似违法图斑的2.31%。

 

(4)在11179处疑似违法图斑中,露天开采9898处,占总数的88.54%;井工开采1267处,占总数的11.33%;以露天开采与井工开采相结合方式开采14处,占总数的0.13%。

 

(5)按疑似违法主体的经济类型统计,2014年度疑似违法主体主要以私营企业为主,占88.86%;集体企业次之,占7.80%;国有企业最少,仅占3.35%。

 

(6)全国重点矿区矿业开发秩序正在好转。2006—2014年全国重点矿区矿山遥感监测查明的每百平方千米界外矿业开采点分别为7.31、3.31、2.23、1.05、0.69、0.60、0.58、0.46和0.46处,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图2)。

 

 

图2 2006—2014年每百平方千米疑似违法图斑量对比 

 

3.成果意义

 

全国矿产资源开发状况监测工作是根据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执法监督检查的部署安排完成的,是遥感地质调查精心服务于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全国矿产疑似违法图斑分布图及相关报告报表,是矿产开发执法监督检查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对规范全国矿业秩序、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具有重要的价值。(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杨金中 聂洪峰 荆青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