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圈定8个矿体,深部矿体有变厚变富趋势

夏日哈木镍矿有望成为世界级矿床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3-08-09
  “夏日哈木是一个正在成长的矿床,铜镍资源储量远不止目前探明的这些。”7月31日,以汤中立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在青海夏日哈木铜镍矿找矿研讨会上表达了这一共识。

  夏日哈木矿区位于东昆仑成矿带,是我国在这一成矿带首次发现的岩浆熔离型铜镍矿床。2008年-2010年,通过实施“青海拉陵灶火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发现了铜镍矿体;2011青海地勘局自筹资金开始了对异常的进一步深化,使矿区的勘查程度提高到详查。目前,已圈定出8个镍多金属矿体,估算资源量镍100万吨,同时还伴生钴2.15万吨、伴生铜5.21万吨,达到超大型矿床规模,是我国仅次于金川的富镍矿床。据统计,储量超过100万吨的岩浆熔离型镍矿,在全球仅有10多个。

  在这一重大发现的鼓舞下,青海省最近两年在东昆仑、阿尔金、柴达木盆地北缘等有利区相继部署了许多镍矿找矿项目,特别在夏日哈木矿区外围及周边安排了大量找镍工作,但受矿区地质构造活动活跃、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低、综合研究薄弱、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影响,这些找镍项目成效不大,找镍似乎进入到瓶颈期。为此,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组织了这次专题研讨会,旨在为夏日哈木长成为世界级镍矿集思聚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在研讨会上说,夏日哈木铜镍矿取得的找矿突破,是东昆仑成矿带区位、矿种和类型上的重大突破,对于进一步认识和研究东昆仑造山带地质构造演化以及铜镍矿成矿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将带动其他地区镍矿地质找矿工作。更重要的是,夏日哈木找矿突破进一步诠释了地质找矿新机制,是公益先行、社会资金跟进、实现找矿突破的一个成功范例。同时,这一发现也显示出区内岩浆熔离型硫化物矿床巨大的找矿潜力。研讨会上,围绕岩浆熔离型铜镍硫化物矿床的成矿规律、控矿因素、找矿标志、找矿方法组合等技术难题,8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下一步镍矿找矿的思路、选区和勘查技术方法。